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五期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好课推荐

来源: 日期:2022-04-28点击:

同学们大家好,规划与评估处根据上学期的学生期中、期末评价以及专家督导评价,推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好课推荐”栏目,为同学们介绍各学院评分较高、好评较多的课程,为同学们在课程选择上提供参考。

1

哲学院

01 基督教哲学

刘国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基督宗教研究》(CSSCI)执行主编。

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获哲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系,获哲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历史学系“欧洲-地中海地区的民族、文化与宗教”方向博士学位;2008年于巴黎三大-新索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现当代天主教会史、比较宗教学、中西文化比较等。

代表作:《刚恒毅与中国天主教的本地化》(获 2012 年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夹缝与生机:大陆天主教会及其生存语境》(全三册)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梵蒂冈原传信部档案馆所藏天主教文献编目(1622-1939)”等。

基督教哲学

“现代基督教哲学:天主教”为“基督教哲学”一课的重要单元。其讲授的重点包括:(1)罗马天主教会的反宗教改革和以特兰托公会议为中心展开的自身改革;(2)天主教的现代运动与新托马斯主义的发展与演化;(3)“梵二”大公会议与天主教会的当代革新运动;(4)边缘与异端:以解放神学、妇女神学、黑人神学为例等。上述内容涵盖了近代以来500年内罗马天主教自新教改革和现代主义运动的危机之后,自身在哲学层面所表现出的应激反应、面对挑战的方式以及最终所达成的现代化革新,也包括这些革新在其他层面所产生的丰富成果以及衍生性影响。

同学们有话说

很喜欢这个课55555下学期早早去听!可惜这学期不能再选课了!!我每次问问题都会耐心的解答刘老师很耐心这课内容非常丰富老师讲课条理非常清晰,好评!刘老师牛呀!刘老师上学期的学生教评92.67分呢!满意 (๑•̀ㅂ•́)و✧上学期刘国鹏老师的基督教哲学课非常火爆!

02 哲学导论

李河,哲学博士,复旦大学七七级本科生和八一级硕士,社科大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现任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二级研究员,曾赴阿姆斯特丹大学、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克莱姆森大学等访学。专著《巴别塔的重建和解构》获2011年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专著类一等奖;译著《胡塞尔思想的发展》获2000年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优秀科研成果”译著类一等奖。2015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20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先进个人”(2016-2020)表彰。近作有专著《后发国家的启蒙辩证法——一种批判的文化哲学》(中国书籍出版社,2022年3月版);文集《文化观念的范式转换》(,中国书籍出版社,2020年12月);论文《从“代理”到“替代”的技术与正在“过时”的人类》(,《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12期)。

哲学导论

课程参照国内外多种哲学导论文本,与学生共同探讨“哲学是什么”、“形而上学的奠基”、“知识概念的演变”、“值得过的生活”、“历史哲学的基本问题”、“后人文时代的哲学问题”等十余个基础性哲学问题,以期形成具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色的学术版的“哲学导论”。课程总目标是使学生对“哲学之为哲学”的追问和论证方式,对哲学的“基础概念”和重要的思想家,对哲学分支学科的基本问题建立起整体印象。课程努力实现的具体指标包括:(1)分多次向学生提供总计30余个哲学思考题;(2)要求学生阅读经过摘编的近320余种哲学文献;(3)做好课程PPT;(4)课后与学生进行自由讨论。

同学们有话说

这学期李老师也开了哲学导论北综合楼219每周一15:35—18:00求时间地址呀我天天去蹭课哇!这么多人喜欢李老师呀!我以后想继续做学术,这课太有用了太有启发作用了这课涉及很多经典文献辛苦李河老师!!!!!!!这课有点难,得多复习呀这门课上学期的学生教评91.57分呢!666李河老师yyds

经济学院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undefined

谭祖谊,1970年6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曾到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访问和学习。在《国外社会科学》、《国外理论动态》、《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为本科高年级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发展经济学》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讲授《高级国际贸易理论》,为博士研究生讲授《高级经济发展理论》。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是教育部规定的经济学门类各本科专业的必修主干课程。本课程讲授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两部分内容。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内容,其直接来源是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内容,主要综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及其理论成果,重点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内容主要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哲学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本课程的学习需要以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历史学等相关知识为基础。

同学们有话说

这学期谭老师不开课了!下学期早早去听!这学期还开课吗谭老师的ppt超级清晰谭老师能把很枯燥的内容讲得有意思这课很难,得多读马克思原著强烈推荐!!超级喜欢谭老师谭老师上学期的学生教评90.26分呢!yyds谭老师上课好幽默呀

规划与评估处


良乡校区
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望京校区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中环南路1号
邮编:10010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规划与评估处 京ICP备:1802862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731号